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全部委員19日共同成立「高等教育論壇」,宣布將於7月下旬起分區舉辦高等教育改革論壇,並於9月中旬舉辦全國教育改革論壇。其中,推動委員會的主席來頭甚大,是準總統蔡英文教育白皮書的起草人、台大社會系教授陳東升。不過,如果未來論壇結論與白皮書方向不一致,陳東升表示,如同準閣揆林全說過的,政策也要看民眾意見,該修正還是要修正。

高等教育改革論壇19日上午成立,由於成員包括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全部立委,教委會還特地休息半個小時,讓立委能參與這場成立記者會。

至於論壇未來討論的議題,陳東升表示,他們已先經過2次會議討論,有2個重要議題,一、以學生當主體,如何發展出一個符合學生需求與期待的大學;二、高等教育到底要往公共化或市場化。至於大學退場議題,也可以採取類似的方式討論。

陳東升表示,過去立法院大多以公聽會方式聽取民間的聲音;但這次以論壇方式是希望能讓參與的人增加,立委走出立法院到各地去,這樣空間的可接觸性也比較高。

陳東升強調,這次也採取公民審議方式,會準備一些討論資料,顯現不同立場與觀點,在這個基礎下,讓參與者共同討論。

對於自己也是小英教育白皮書的起草者,陳東升表示,這個論壇是立委發動的,會請他來主持,一來是因為他關心教育問題;其次是他推動審議民主、公共討論已有15年的時間。因此,希望在討論一個國家重要政策時,能有一個比較有品質的公共討論。

至於與教育部的互動,陳東升表示,可能在全國會議時,將請教育部長或主管高教的次長參與。陳東升也一再強調,這個論壇是從立法院所發動的。

至於蔡英文的教育白皮書部分,陳東升表示,並非這個論壇的討論綱要;因為,白皮書裡在高等教育部分也並沒有非常具體。同時,如同林全說過的,政策也要看民眾意見,該修正還是要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