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方代表即將派團參與23日世界衛生大會(WHA),國民黨19日發出一份聲明稿給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陳馮富珍,聲明中表示,對於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合作上不應附加任何條件,並且強調一中原則就是「中華民國」,這樣的定義從未改變。

日前針對WHA邀函中加註「一中原則」與「聯合國2758號決議」,時代力量黨團提議要求立法院發表共同聲明,並且為此立院還召開2次朝野協商,不過都因為國民黨提出異議,宣告破局。國民黨19日提出自己的聲明稿,並且直接寄給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表示,這次以黨團名義寄出聲明稿,是希望我方代表能順利參與此次的世衛大會,聲明稿中也強調「一中原則」指的就是中華民國,參與WHA對全民健康有加分,不應用政治手段去操作。

這次草擬聲明稿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520新舊政府輪替,從國民黨的立場認為,感謝過去7年世衛組織邀請台灣參加會議,但在此強調邀請欄中的一中是中華民國。台灣已經從參與WHA會議中得到很多醫療資訊,也讓台灣可以再次為世界衛生防疫有所貢獻。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國民黨抗議邀請函的附帶條件,認為強調一中原則與聯合國決議文是多餘的,希望此次準衛福部長林奏延與會時,能充分表達我方的立場。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表示,此次他將代表黨團,跟隨我方代表團一同前往世衛大會,陳宜民強調,原則上有自己的堅持,但同時也要有國際觀,國民黨只期盼此次能夠順利參與會議。

此次,我方代表出席世衛大會,各黨團皆會派出一名代表隨行。國民黨團代表為立委陳宜民,民進黨團為立委蔡適應,時代力量黨團為立委林昶佐,親民黨團則為立委陳怡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