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抵達香港訪問,再度引發各式抗議。不但4位泛民立法會議員當著他及香港特首梁振英的面,要求撤換梁振英;香港民陣、支聯會等多個民間團體及政黨,發起遊行抗議,其中社民連線突破重圍,一度讓黃色氣球飄上天空,強烈要求「撤回八三一」。

張德江訪問香港3天,18日出席「一帶一路」論壇時,遭到多個民間團體抗議,要求停止干預香港事務。「美國之音」報導,社民連線主席吳文遠與多名示威者,帶著黃色氣球到示威區,馬上就被多名警員攔截包圍,因為張德江訪港,雨傘及黃色的東西一律被列為「違禁品」。就在雙方爭執時,1顆氣球「突圍」,飄上天空,大大的「撤除八三一」大字醒目地俯瞰現場。儘管後來港警將抗議者的氣球全部踩破,卻也來不及。

所謂的「八三一」是中國人大常委會在2014年8月31日做出的香港政改決定,為2017年的行政長官選舉辦法定下了提名委員會的人數、組成、委員的產生辦法和候選人出閘門檻等具體框架。有人認為人大「八三一」框架對香港人的選舉權和被選權做出不合理限制,而且沒有提案人也未經法律委員會審查,只是根據一些常委「認為」的意見,就做出如何修改的條文,違反中國自定的立法原則。

到了晚間,立法會4名泛民議員出席歡迎張德江晚宴前的餐前酒會,與張德江會談。香港《明報》報導,當著特首梁振英面前,4名議員不客氣地指責梁振英就是是今日香港困境的「罪魁禍首」,梁振英則是當場緊張到「手都震埋」。

不過就在傳出泛民議員要求撤換梁振英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馬上發表評論「反擊」,指泛民「表達『撤換特首』的要求雖然很尖銳,但應當說提這樣的要求處在他們的權利範圍之內」…..他們有權利提出要求,不代表中央就應接受此意見。任命和撤換特首都是中央的權力,香港選舉特首程序之外的意見都不具有權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