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代末期,蘇聯在與美國進行了數十年的軍事競賽後,經濟崩潰,最後整個共黨集團瓦解;其後俄羅斯的經濟混亂,整個局面一直到2000年代才穩定下來,普亭(Vladimir Putin)也因此建立起長久統治的根基。然而,晚近俄羅斯與西方對峙的結果,恐使該國經濟重蹈覆轍。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 U.S. News & World Report)於18日刊登國家安全領域記者辛克曼(Paul D. Shinkman)的分析報導,指出蘇聯垮台的局面在2016年有了新一波的回聲,普亭統治下的俄羅斯衰敗無可避免。

辛克曼指出,俄羅斯當局在2000年初,把該國的經濟大權交託給一群他們所信任的企業菁英,而沒有把經濟活動分散、降低對石油出售的倚賴。晚近越來越強烈的威權統治,引發了許多民眾的不滿,全球油價狂跌也導致俄國財政衰退。普亭的反應是祭出民族主義,對外透過兼併他國土地和戰爭論調來伸展全球影響力,對內則將俄國的財經問題歸咎給西方搞鬼。

辛克曼說,普亭的支持度飆升,但他靠對外冒進來消弭國內反對聲浪的策略,必須付出代價。

俄羅斯晚近派兵到敘利亞與烏克蘭邊境,已經引起一些評論家認為該國過度擴張;其挑釁的行徑已經引來國際嚴厲制裁,傷害到俄國經濟。耀武揚威的結果,是西方重兵集結俄羅斯邊界。

儘管冷戰已經落幕多年,「新冷戰」的陰影卻在晚近幾年壟罩。普亭本人在13日曾把美國部署在羅馬尼亞的飛彈防禦系統視為新的威脅,矢言要加以抗衡。本月稍早,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 Carter)則在德國表示,雖然冷戰結束後雙方在許多方面攜手共進,俄羅斯近年來卻企圖破壞國際秩序,入侵烏克蘭、喬治亞和摩爾多瓦(Moldova),又發動網路戰,並且磨刀霍霍要發展核武。

卡特表示,美國並不想與俄羅斯冷戰,更別提熱戰,但會捍衛盟邦與國際秩序,這點不容搞錯。卡特話才講完,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隔天即宣布,要在西邊邊境駐軍3萬人抵禦北約部隊的擴張行動。

2014年底以來的國際油價低迷,已重創俄羅斯。普亭在去年12月時曾宣布,以每桶原油價格50美元的預設,調整國家開支計畫;當時的國際油價降到每桶38美元,本週二才上升到每桶49.35美元。如果國際油價一如預期在2017年恢復,俄羅斯或許可以減輕一些經濟壓力。

長期主管對蘇關係的美國前外交官利威斯基(Melvyn Levitsky)認為,普亭不會鬆口服輸,對自己的人民說:「我們已經負擔不起建軍大業。」普亭想要的是讓俄羅斯回到超級強權的地位,讓世界各國凡事都得看俄國的臉色。

許多人認為美國應該放任油價再往下狂貶,以對俄羅斯施加更多的壓力。利威斯基對此不以為然,他指出美國是可以再繼續對俄國祭出更多的懲罰,但俄國人會屈膝投降嗎?答案令人懷疑。

曾經在2006年到2009年擔任美國駐烏克蘭大使的泰勒(William Taylor)指出,美國還是可以在俄羅斯重新回到正軌前,充實自己的軍事回擊能力;普亭已經沒有力量繼續往前推進。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