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520總統就職只剩2天,台灣教授協會18日發布「直面政治難題,台灣得以新生」的政治建言,建議新政府必須建構出應變策略,所有的應變行動都必須以「獨立建國」為目的,並遠離中國併吞的設局與結構。

台教會指出,台灣與中國之間關係的論述繁多,但加以歸納主要可以分成3種模式,「兩岸為各自獨立的國家」、「台灣主權未定論」與「兩岸為分裂的國家」。每種模式好似對應不同的解決方法,然而放進國際情勢中又增加許多變數。

台教會表示,台、中關係目的的確認和應變,是台灣國家安危的第一條防線,建議蔡英文成立一個專屬台、中關係的智囊與應變小組,建構一個具有最終目標(獨立)、停損點(傾中程度)和多個應變腳本(牽涉國際關係)的整合性策略圖像,並做出應變策略。「所有的應變行動都必須以獨立建國為目的,並遠離中國併吞的設局與結構。」

台教會強調,這樣的特殊任務小組,必須結合國際法、外交和經濟等專業,針對中國或國際的行動,做出合乎目的性的應變策略,而不要深陷在中國羅織的九二共識陷阱中,寸步難行,並自綁於越收越緊的緊箍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