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總統就職慶典18日下午預演,結果出現「明天拆政府」、「要孩子,不要核子」等標語,引來「收割」過去社運活動成果的質疑。對此,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活動組組長李厚慶則表示,這項表演所要表達的是,台灣之所以能從過威權走向民主,都是無數人付出血淚,抗爭得來的成果。執政後,當大家處在維安、警察、公權力的屏護裡,不要忘了自己原來站在拒馬的另一邊。「民主進行曲」節目就是要傳達這個理念。

其中,在「民主進行曲」節目,除了紙風車劇團過去「台灣之光」表演節目外,也新加入了馬政府執政時期的陳抗活動,例如,「明天拆政府」、「要孩子,不要核子」、「我是人、我反核」等抗議標語,都成為遊行的重點。

不過,社運人士看法則不一。魏揚表示,「這也是一種召喚」,「修督a丟」;台大教授劉靜怡嘲諷,蔡英文稱要「謙卑謙卑再謙卑」,結果根本是「超級免費收割版」的「完全執政」;中正大學教授管中祥則痛斥荒唐。

對此,李厚慶表示,這項表演所要表達的是,台灣之所以能從過威權走向民主,都是無數人付出血淚,抗爭得來的成果,執政後,不要忘了自己原來站在拒馬的另一邊。李厚慶說,民進黨重視這段歷史,正因為沒有忘記這群勇敢的人民。所以希望在就職這一天,重現這段歷史。提醒自己,也提醒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今天所享有的民主,是來自人民的努力與奮鬥。新政府能有機會執政,也是仰賴人民所掀起的浪潮。

李厚慶說,民進黨除了是要對歷史、對這些人們,表達感謝與尊敬,更是要警惕自己不要辜負人民的託付,不要忘記人民的苦痛。執政者應該時時提醒自己,永遠不能漠視人民的心聲,別讓自己因為漠視人民,而成為人民抗議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