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16里約奧運開幕不到100天,上周俄羅斯反禁藥實驗室前主管大爆尿液樣本造假醜聞,為了舉辦一場乾淨的運動賽事,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重新檢驗454個2008年北京奧運運動員的禁藥測試樣本,17日宣布,由於部分結果呈陽性,可能會禁止31名涉及6個項目的運動員,參加8月奧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IOC並未說明選手的詳細資料,但透露涉嫌服用禁藥的運動員來自12個國家,在第二次樣本測試結果出爐前,IOC不會公開這些運動員的名字。接下來,IOC將再檢測2012倫敦奧運的250名運動員。

奧委會銳意打擊運動員藥物檢測造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表示,選手的尿液檢本都會被保存10年,「那些騙子休想心存僥倖」,因為持續有新技術可以檢驗出之前檢驗不出的結果。

對於俄羅斯近日爆出2014年索契冬奧期間,有藥檢人員替選手配製禁藥,掉包尿液樣本一事,IOC已經要求世界禁藥組織(WADA)全面調查。在北京奧運之後,等著接受重驗的是倫敦奧運及索契冬季奧運的選手尿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