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愛河端午嘉年華暨龍舟錦標賽6月4日在愛河畔舉行,高雄市長陳菊17日率市府官員與贊助廠商,依照古禮為22艘龍舟點睛,揭開端午龍舟賽序幕。 

今年龍舟賽有百支隊伍、2千餘人參賽競渡,陳菊說,高雄龍舟賽每年都分愛河和中芸漁港兩地舉行,日間、夜間皆有看頭,是全國最早結合傳統龍舟和競技龍舟的重要賽會,其中龍舟拔河拉力賽去年首度舉行,廣獲選手和民眾喜愛,今年特別增加報名組別,總計有38隊437人準備鏖戰。

陳菊指出,最為人矚目、競爭激烈的龍舟競賽7日開幕,今年計有137隊2827人報名參賽,周邊還有環保造筏趣味競划、端午立蛋、獨木舟展示、帆船和獨木舟的水域體驗活動,有如嘉年華會般熱鬧,精彩可期不容錯過。 

贊助廠商中鋼董事長宋志育表示,中鋼從76年開始報名參加端午龍舟賽,至今30年沒缺席過,員工憑藉鋼鐵意志,抱回6個冠軍、超過20個亞、季軍,當年參與龍舟賽的平均年齡不到23歲,如今參賽平均都超過37歲,但參與奮戰的精神不變。

愛河端午嘉年華會系列活動6月4日至11日一連8天在愛河畔舉行,首先由龍舟拔河賽打頭陣,龍舟競技賽6月7日至9日競賽,今天的點睛祭儀活動由高雄關帝廟管理委員會依古禮進行敕水灑淨、朝禮聖號、三獻禮、宣讀文疏、靈章敕筆等,陳菊擔任主祭官,帶領點睛官為22艘龍舟點睛,中鋼隊與教育局教官聯隊則在現場示範新型態的龍舟拔河賽。

中鋼隊與高雄市教育局教官聯隊示範新型態的龍舟拔河賽。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