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爭議延宕已久,媒體報導,市府為了擺脫泥淖,有意在520後,將具爭議的公安標準交由第三方審查,另外,遠雄也同意提出大巨蛋減量方案,在此前提下,大巨蛋有望復工。不過,市府與遠雄雙方皆否認報導所指稱的內容,市府強調,遠雄若欲復工,仍得解決公安疑慮;遠雄則再批市府,企圖以自創標準審查,才是罔顧江湖道義。

據《壹週刊》報導,北市府欲與遠雄合意解約,但因賠償金過高,導致進退兩難。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市府考慮在520後,將7項安全基準中無法達成共識的4項,交由營建署授權台灣建築中心審查。報導還指,親柯人士透露,北市府對大巨蛋的解套方案,已由合意解約,拉回解約、復工雙線談判。報導指稱,再加上遠雄也同意提出大巨蛋減量方案,在雙方各退一步的情況下,大巨蛋有望復工。

不過,對此說法,市府發言人林鶴明回應,雙方合約談判仍在進行中,對於報導指市府將改朝解約、復工雙線談判,林鶴明指出,解約和復工,基本上是兩件事情,並不衝突。市府和遠雄解約與否,則依照合約進行談判;而復工則須由遠雄依停工原因解決公安問題。「這些一直都是存在的方案」。

而對雙方在公安標準審查上的歧見,林鶴明表示,內政部營建署早於104年8月、10月函示,指出北市府所提7項公安基準的4項,涉及有關戶外避難區域是屬於都市計畫規定事項及都市防災議題,須由市府本於都市設計審議主管機關權責受理核處,若納入台灣建築中心審查,則會與營建署函示有所違背。

市府重申,公安不是用喊數字的方式,如果遠雄真有誠意針對公安問題討論,可依相關程序與北市府相關局處提出具體改善計劃,且公安也不只有園區人數的問題,還包含未按圖施工造成17座逃生樓梯消失等問題與疑慮,也需一併面對處理。市府堅持公安不打折,其餘依照合約,依法進行。

另外,遠雄發言人楊舜欽也回應,公安標準歷經前後5年5個月的審查,始終符合國家法令規範及標準,並無不安全,且自償率已經過試算,「自然就沒有縮減量體的必要」,雙方也未就容留人數控管進行討論。

楊舜欽指出,在建照變更部分,分別已於103年、104年通過環評、都審,104年7月通過結構外審大部分是帷幕牆,立面凹凸調整,變更也不是巨蛋主體,亦與公安無關 ,但他批評,市府卻企圖以舉世無雙、自己發明的防恐標準重新評估審查,只為否定前朝政策,直言這才是「罔顧江湖道義」。

遠雄重申,身為履約廠商仍有責任,理當以履約為最大原則考量。若市府依據契約啟動任何程序,遠雄唯有訴諸必要的司法程序,以求保障企業及廠商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