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止血汗醫護情形惡化以及維護其勞動權益,立法院17日院會決議通過國民黨提出「儘速逐年降低護病比,醫院評鑑更透明化,提高醫護留職率,建立友善醫療環境」之提案,藉此改善醫、護、病三者間的惡化關係以及醫師過勞問題。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提案時表示,台灣醫護勞動條件及及醫護病的關係並不好,為改善國內長期惡劣醫療勞動條件,建立友善醫療環境,改善醫、護、病之間惡化關係,降低過於扭曲的「護病比」已是當務之急。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也提到,國內醫療環境惡化,醫護人力明顯不足,研究報告指出最佳護病比是1比4,歐洲的護病比是1比6,日本的護病比是1比7,但是,台灣的護病比高達1比13,造成台灣醫師過勞,病患權益也跟著受損,這次提出希望3年內降低護病比到白天班1比7,夜班1比10,以改善醫護工作環境。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則表示,總統馬英九2009年曾經承諾要將護病比降到1比7,但這幾年護病比還曾達到1比14,甚至最嚴重還有1比20,很高興國民黨團願意痛定思痛,在新政府即將上任時,提醒護病比的重要性。林靜儀表示,準總統蔡英文也公開表示,執政後,會召開相關會議,邀相關醫療團體、護理界等專業人士共同討論,將護病比入法的政策。

林靜儀說,現在的醫院評鑑已破產,醫學中心評鑑合格的醫院甚至被勞動部勞檢發現是違法勞動基準法,所以林靜儀反對以評鑑制度去規範護病比,而是要透過充分討論,將護理人員的勞動權益納入討論,且不能用行政命令,應該直接用法律來保障護病比,將護病比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