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新舊政府交接在即,準總統蔡英文將在3天後正式就職,時代力量黨團17日召開記者會,提到對於蔡英文政府的「六大期許」。這六大期許中包含:實現世代正義、強化勞工權益、提高政府效能、捍衛台灣主權、貫徹轉型正義以及加速產業升級。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表示,時代力量就這六大期許與新政府一同努力,對於新政府監督的立場也不會改變。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如何實踐世代正義,應該強調「年金制度改革」的迫切性,支持蔡英文計畫以國是會議的方式進行年金改革,讓不同產業別都能參與討論,落實公平正義的原則;另外,對於租稅改革及國債問題,也是在世代正義的理念下的項目,新政府應積極做到「不債留子孫」,用稅制改革實踐世代正義。

對於國家主權的定位,黃國昌提出「三階段構想」。第一,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其二,讓全台灣包括教育、文化、社會等各層面走向正常化;最終目標憲政改革。黃國昌認為應該「由下而上」,讓全民透過「審議式民主」參與憲改,打破目前憲法中「一國兩區」的界定。

針對勞工權益,時力立委洪慈庸表示,未來新政府應該要積極努力增加勞工權益,與勞工站在一起,新的勞動部長是否能確實落實蔡英文的勞動政見,時代力量也抱持高度期許。

對於轉型正義面,時力立委高潞‧以用表示,過去蔡英文承諾將以總統身分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因為原住民歷經不同政權的不公平對待,不過民進黨的《轉型正義條例》並未納入原住民族條款,希望新政府的轉型正義別「掛一漏萬」,能更加重視原住民權益。

時力立委林昶佐表示,期許新政府能提高運作效能,如何整併、裁撤政府機關中不需要的部會,新政府可以更有勇氣去實踐,讓政府效能更精進,林昶佐強調,裁撤不是完全廢除,而是用整併的方式,讓政府運作能更有效能。

徐永明表示,在經濟的表現上,馬政府執政8年,相較於前總統陳水扁、李登輝而言,「就是比較差」。徐永明認為,蔡英文曾提出五大創新產業的政見,但是面對整體台灣產業結構都需要全面升級,不論是南向計劃或是面對TPP的挑戰,這些都是未來新政府上任後,馬上要面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