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正為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吵得不可開交,而沖繩縣在上周慶祝回歸日本本土44周年之際,1份美國五角大廈文件悄悄曝光,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該文件明確寫到,美軍因1972年沖繩回歸日本本土而撤走的核武器,保留在危機時刻將核武器再度運入日本的權利。

據了解,該文件由美國國防部在去年公開,文件記載1969年至1973年、萊爾德(Melvin Laird)擔任美國國防部長期間發生的諸多事情。厚厚一疊文件中,被早稻田大學客座教授、日美關係問題專家春名幹男發現,其中載明美方歸還沖繩給日本的來龍去脈,包括核武器部分。

文件寫道:「根據《沖繩返還協定》,歸還時不可違背日本禁止擁有核武器的政策,美國將撤出這些武器,但是一旦危機發生,美國擁有再度運入這些武器的權利。」春名幹男指出,這應該是日美核密約第1次曝光的官方文件。

春名教授表示,儘管這項密約不代表美國政府立場,但值此東亞局勢緊張之際,文件曝光顯見別有用意。美國總統歐巴馬即將首度訪問廣島,作為1968年唯一核爆受害國的日本,應該堅持「不擁、不言、不帶」等非核3不原則,向美方表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