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三井倉庫是否要遷移,爭議懸宕已久,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表示,市府立場仍主張三井應該移動,他並指出,如果三井不移動,市民就得自己去思考是否要承擔相關交通衝擊。不過,此話引發民進黨市議員許淑華不滿,批評柯文哲不該做「恐嚇市長」,應該與市民做更多溝通。

柯文哲16日上午赴議會進行專案報告。談及三井倉庫的爭議,柯文哲說,北市推動西區門戶計畫,主要就是讓北門重現且要讓人親近,才會調整路型,以改善人行空間,不過,柯文哲指出,三井倉庫位於轉彎處,若北門、三井都不動,就會產生一個問題,究竟中間車道要維持6個還是8個車道?

柯文哲指出,如果維持6個車道,以目前的交通流量來看,會塞不進去;但若增加為8車道,路寬縮小,除非每人都遵守交通規則、減慢速度,否則車禍亦將增加。柯文哲強調,市府對三井沒有既定立場,但市民要去思考,是不是願意承擔交通衝擊,他說,如果可以,他仍主張應該遷移。

另外,針對年初交通混亂,引發民怨,柯文哲也坦言,過去一年市府的確有些混亂,他說,市府經檢討後發現幾項原因,包括:天氣、車流大、道路施工、交維計畫沒做好,甚至是路邊違停,都是造成道路擁塞的原因。因此,市府未來也會避免在過年期間施工,交通違規也會處理。

對此,許淑華批評,柯文哲當時上任獲得許多民意支持,但自柯當選市長後,居然都以以恐嚇的方式對待市民,還要主張原址保留的市民自己負交通衝擊的責任,都與市府無關,另外,解決交通問題的方式竟然是開單,越開越多,問題就解決了嗎?

此外,許淑華也將砲口指向都發局長林洲民,認為林洲民竟稱台北市民自私,他最應該下台,許淑華說,市民並不是反對蓋公宅,但是,擔心是否對交通產生衝擊,還有環評等疑慮,她質疑柯文哲是否已成為「恐嚇市長」,都是市民的不對,市府都對。面對議員接連質疑,柯文哲僅僅回應,「不會啦,我們會先把問題指出來、還是會盡量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