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6日邀集衛福部、勞動部、教育部討論腸病毒流行季相關因應配套措施,疾管署提出警訊,今年7月前,恐出現腸病毒71型大流行,立委要求應修法比照公務員,給予照顧腸病毒孩童的家長享5天有薪照顧假外,對於必須強制隔離在家休息的腸病毒或登革熱患者,也應以「公假」方式給予防疫假。

疾管署長郭旭崧表示,目前全台每週感染腸病毒的病人已超過11,000人,已進入腸病毒流行期,防疫專家與學者均推估,今年4至7月恐造成腸病毒71型大流行,雖然現階段是感染克沙奇病毒的腸病毒患者居多,但仍不可掉以輕心,腸病毒71型疫情很可能會大流行。

民進黨籍立委鍾孔炤質詢時指出,目前雖訂有7天家庭照顧假,勞工請假納入事假但不支薪,公務員卻享有5天給薪事假,這樣公平嗎?他已提案修改「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0條,希望讓勞工比照公務員享有5天可領取薪水的家庭照顧假,此提案已獲朝野立委支持,盼能儘速修法。

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強調,為了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在登革熱流行期間,若要配合政府政策進入家戶內執行噴藥工作,勞工趕回家開門可以請公假,不需請事假或特休被扣薪,但是基於更大的公共利益,當勞工染病或為了照顧小孩,被政府強制要求進行隔離防疫或配合停課措施,都會造成勞務損失,要求疾管署修改傳染病防治法,讓被迫停課或休假者,可比照公假方式享有「防疫假」。

除了疾管署之外,林淑芬也要求勞動部儘速修法,當勞工感染登革熱、腸病毒等法定傳染病,或是遇到重大天災,須配合政府政策防疫政策進行隔離、無法工作時,應讓勞工比照公假可支領薪水,安心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