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蘇嘉全上週五(13日)針對WHA邀函爭議是否發布共同聲明,召開朝野協商,不過,因為國民黨對於共同聲明有異議,協商失敗;16日提案黨團時代力量再次召開朝野協商會議,國民黨再次表達反對立場,無法達成共識,協商再次宣告破局。

時代力量黨團16日再次針對「WHA邀函」中抗議一中原則,希望立院發表共同聲明,召開朝野協商會議。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羅致政代表出席;時代力量由徐永明、黃國昌代表出席;國民黨由李彥秀、陳宜民、蔣萬安代表出席;親民黨代表周陳秀霞則在會議尾聲才出現。

李彥秀表示,依照國民黨的立場認為,過去7年能順利參與世衛大會(WHA),全都是因為馬政府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然而現在立院所要發出的聲明稿中卻隻字未提「各表」,國民黨顯然無法認同。陳宜民則表示,若是現在同意讓立院發表共同聲明,恐怕會讓我方代表團5月23日參與世衛大會產生變數,到時候誰要負責?陳宜民說,國民黨的立場是,各黨團基於自己的理念,各自發表自己支持的聲明,反對隨時代力量與民進黨起舞。

羅致政在會中表示,若是國民黨反對時代力量的提案,是否也該提出自己的聲明版本,可以就聲明版本來協商討論,不過既然國民黨反對,那就表示「協商破局」,是否就直接交付院會定期處理?

此時李彥秀及蔣萬安立刻出聲反對,認為若是協商不成之提案,按照《立院職權行使法》71-1條規定,應該進入一個月的協商冷凍期,而不能因為時間急迫性就強行進入院會表決。

黃國昌則表示,當初提案的初衷,是希望我方代表團出席參加世衛大會,背後有國會的支持力量,既然國民黨反對共同聲明,為什麼不能進入程序委員會後,送院會表決,針對國民黨刻意杯葛提案,「感到非常遺憾」。

最後徐永明表示,既然國民黨不願同意該提案內容,也不願認同是「協商破局」進入院會程序,顯然各黨團對於《立院職權行使法》71-1條之規定,有所差異,那麼應該在本週五(20日)由蘇嘉全再次進行協商,討論該如何解決爭議。不過,徐永明再次強調,希望此提案能在5月23日我方代表團出發前形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