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即將上台,外界也關注是否會開放美豬進口。為此,國民黨市議員陳重文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承諾要全力阻止美豬進入北市,還要柯文哲簽署同意書,但柯文哲對部分條文有意見,並未答應。

柯文哲16日上午赴議會進行專案報告。陳重文質詢時指出,新政府即將上台,未來美豬若來台,詢問柯文哲贊成還是反對?對此,柯文哲回應,「美豬如果按照貿易,就是按照貿易原則」,他還反問,議員應該詢問是否贊成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入。

接著,柯文哲自問自答似的說,自己是醫生,他也有查過美國是允許,歐盟則是不允許,而日本更奇怪,是國內不准用瘦肉精,但進口可以,至於美豬是否可進入台北市,柯文哲則指出,「這要看設定濃度多少」。

但陳重文追問,柯文哲是否可以允諾,只要市民有疑慮,就要把關禁止美豬進入?對此,柯文哲承諾,「如果台北市民在此議題上有疑慮的時候,我們(北市)會表示不贊成。」

此時,陳重文也拿出同意書,走上台前要求柯文哲簽署,不過,柯文哲在台上端詳了半天,似乎對同意書上的要點仍有疑義,他還喃喃說到,「這題目很奇怪,為什麼只有營養午餐零檢出」、「這一句話滿奇怪的」,最終並未簽署。

不過,由於專案報告是採登記發言制,每位議員只有4分鐘發言時間,又因陳重文質詢開始時即表達要將其他議員質詢時間併入,但柯文哲在台上看同意書時,時間仍未暫停,引發台下藍營議員群起不滿,要求時間應該回復,甚至拍桌破口痛罵同為藍營的副議長陳錦祥「自我閹割、自我踐踏」,最後主席裁示時間倒回4分鐘,才結束這場意外插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