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新舊政權交接在即,將卸任的總統馬英九民進黨立委批評,過去承諾的許多政見皆跳票,其中,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在2008年5月30日,時任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曾表示,根據《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國家正副總統應該列為「境管名單」,王定宇批評馬政府僅剩3天就要卸任了,是否要實踐承諾,將自己列為境管對象?

王定宇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馬英九在2008年剛選上總統時,時任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曾提及,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第26條規定,國家機密核定人員、辦理國家機密事項業務人員以及前兩者退、離職或移交國家機密未滿3年,都是「境管對象」,8年前,王郁琦是為了把前總統陳水扁境管而說出這樣承諾,反觀現在即將交接的馬政府,是否也該列為境管?

另外,與會的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也提到,馬英九過去也承諾過,633若跳票,將會捐薪一半。633承諾包含:平均每年經濟成長率達6%、失業率降至3%以下、平均國民所得達3萬美元,陳其邁批評,沒有任何一項達到標準,全部跳票。陳其邁表示,他一早還去查了馬英九過去承諾捐薪的聯合勸募,馬英九在總統任內僅捐了7萬元,依照馬英九承諾捐出8年來薪資的一半,還剩下2277萬元,希望馬總統能兌現,別當「說謊總統」。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也表示,馬總統政見多數跳票,那麼就他自已個人能兌現的承諾,至少能捐出自己的薪水以及將自己列為境管,「這2項承諾應該可以自己做到」,希望這2項承諾別再跳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