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所領導的緬甸民選政府已經上台50天,許多評論家開始批評新政府改革腳步太慢、未履行競選承諾、人事任命有問題,還有人說翁山蘇姬已經開始與軍方對抗。然而,鄰邦泰國的《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卻指出,有關翁山蘇姬與軍方不睦的說法根本遠非事實。

《曼谷郵報》的報導指出,翁山蘇姬與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之間的關係雖然脆弱,但雙方已經建立互信,並展開有限的互動。

《曼谷郵報》報導,許多軍方人士相信,翁山蘇姬謹慎的態度已經被軍方高層所接受,儘管軍方在國會的代表偶爾還是會對新政府的一些法案有所保留。

對媒體相當敏感的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最近在記者會上明確表示,總司令的位階低於總統。不同於諸多揣測,緬甸軍方將致力於與民選政府合作。

1位軍方高層人士表示,軍方知道翁山蘇姬實質領導新政府,並且接受這個事實。

新政府已經與軍方建立溝通管道。然而,總司令敏昂萊也明確表示,只會與總統談。

新政府的國防、邊境與內政等3個部會首長仍由軍方人士出任,他們也與翁山蘇姬保持良好關係。

比起上屆國會,緬甸軍方在這屆國會派出更資深的人士擔任代表。1位前軍政府官員表示,軍方想要更有效地在國會發言,「他們正在照著民主遊戲規則出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