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可能覺得德國人專門和他過不去!今年4月,他才因為不滿遭到諷刺,正式控告德國諷刺節目主持人波默曼(Jan Böhmermann)涉及侮辱。事隔不到1個月,德國科隆1家漢堡店,又推出以他為名的漢堡,還使用波默曼諷刺詩裡提到的「山羊」乳酪,只怕艾爾段要氣到吹鬍子瞪眼了。

《新聞周刊》16日報導,科隆這家漢堡店在停業數天後,再度恢復營業,也重新販售「艾爾段漢堡」。因為推出這款帶有諷刺意味的漢堡,該店遭到艾爾段支持者的威脅,在9日被迫暫時關閉。

就在該店要重新營業前夕,「德國之聲」採訪小組前去採訪,剛好遇到德國安全人員正在幫忙該店裝監控設錄影機,一共有8個鏡頭!

該店店主提曼(Jörg Tiemann)表示,會推出這款艾爾段漢堡,不是要羞辱土其耳,而是因為看不慣踐踏人權的人(意指艾爾段)。該款漢堡約在德國電視2台的諷刺節目《Neo Magazin Royal》,3月底播出主持人波默曼朗讀對艾爾段人身攻擊的惡俗詩文之後推出,這次重新開店販售,該店在臉書上聲明,「不會讓法治戴上口罩,不會讓自己變成民主的敵人」,他們會繼續販售艾爾段漢堡,直到艾爾段結束他的(控制言論)政策。

提曼坦言,推出艾爾段漢堡以來,該店飽受艾爾段支持者的各式騷擾及恐嚇,而店內的3名土耳其裔員工也相繼離職,不過他們不是因為感覺被羞辱,而是擔心自己家人安危。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對言論自由控管的強硬作風,遭受不少批評。   圖:翻攝艾爾段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