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會副議長丹尼斯博班(Denis Baupin)性騷擾醜聞案越滾越大,儘管博班辭職下台希望止血,但風暴沒有因此平息,反而因為17名法國前任女部長15日在法國《星期日報》發表聯署聲明,要求修改法律延長受害者上訴時效,同時強烈表達「我們不再沉默」的立場。

博班被媒體爆料曾對多名女子性騷擾,同時有4名曾與他共事的女性挺身而出公開指控,表示在1998年至2014年都受到博班言語或肢體騷擾,他不得已在5月9號辭職,但矢口否認相關情事,巴黎檢方已經展開調查。

這次,又有17位前法國女性部長站出來,不分黨派發表聯合聲明,包括前財政部長、現今的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也在聲明上簽字。其他還有今年2月才去職的文化部長佩爾蘭(Fleur Pellerin,金鍾淑),英國BBC報導,她在2014年至今年2月擔任法國文化部長,過去沒有遭受性騷擾的經歷,但是在她得到任命後,1位男性記者問她是不是「因為你是一個漂亮的女性」,所以得到這個職務?

這17名前女部長表示,她們參與政治的原因很多,她們捍衛不同的想法,但性別歧視一度讓她們覺得在社會中沒有立足之地。現在,政治應該有一個示範性的責任,「我們對性歧視和性騷擾不再沉默」。法廣之聲報導,她們同時列出多點要求,包括要求各黨須對該黨民選代表的行為負責;修改法律,延長受害者上訴時效;允許權威協會代理受害者起訴,或由檢察機構自動進行追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