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推「4年2萬戶」公宅計畫,但在各地都出現問題,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7日在座談會中,公開說「台北市民其實蠻自私的」。對此,柯文哲表示,「全地球人都很自私,不止台北人」,柯文哲也確定新政府已答應未來公宅土地由國有財產署無償撥用或以交換方式,北市府市庫可望省下390億元,但是,520以後才能談細節。 

柯文哲8日下午是在出席法鼓山浴佛節活動後,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由於北市興建經費和土地一直受到外界質疑,林洲民7日出席「居住正義進行式台北公共住宅展」時透露,已多次和新政府團隊會面,公宅部份,中央將編列390億的預算。而林洲民也公開說「台北市民其實蠻自私的」,實際走一趟規劃公宅地區,各地果然都有不同因素考量,至於有些私人開發商蓋豪宅,導致年輕人買不起房子,但市府打造價格合理的公宅卻遭反對,令人費解。

對此,柯文哲8日下午表示,「全地球人都很自私,不止台北人」,政府的任何行政都是求取最大多數的最大利益,這需要協調,因為有受益者就有受害者,至於中央編390億的公宅預算,柯文哲則強調,「要落袋為安,看到才算數」,目前和中央協調的大原則確定,但520以後才能談細節,用在公宅的土地,由國產署無償撥用,這是大原則,至於要撥哪些,哪些是無償,哪些是要作交換,要進一步再談。 

至於中國在給台灣的WHA邀請函上「施壓」,綁「一中」原則,柯文哲認為,中共對台灣壓力是一定有的,逼迫台灣達到他的目的,不過,有些部份像WHA這種健康醫療議題上施壓,反而會得到反效果,「我想,北京方面應該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