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7日深夜在「環保食安志工」的臉書專頁談「剩食」問題,他舉衛福部食藥署的數據指出,台灣光是「量販店超市剩食」,一年倒掉40億,足以供34萬名學童吃一整年,當大家逐漸遺忘「先人的『飲食智慧』」,僅靠「有效期限」判定「剩食」之際,必須「重建未來飲食智慧」。 

高志明在文中表示,聯合國農糧組織指出「全球剩食可養33億人」的驚人數據,其實台灣光是「量販店超市剩食」,一年倒掉40億,足以供34萬名學童吃一整年;若計入所有餐館、家庭、食品工廠,則可能達到數百億元;值得全台灣「產官學研‧宅鄉婉弱」嚴肅面對。 

高志明表示,自有人類歷史以來,並無近代的冷藏冷凍冰箱,但各種族都依其生存的地理環境(緯度高低),發展出不同的食物保存方法及烹調料理方式,如:老茶、老菜脯、豆腐乳、老酒、百年老醋等,而數百年來,農曆新年的「年糕(甜粿)」表面發黴時,都是「以布擦拭去霉後,切塊裹粉油炸」後食用。 若依「有效期限」規範,事實上,諸多千年傳統食物,勢必違規,在其真正壽命未到前,都必須要丟棄。 

高志明強調,法國強制立法、限制賣場不能任意丟棄食物的「食物銀行」、荷蘭的「剩食餐廳」,顯示歐洲各國嘗試「減少食物浪費、減少任意廢棄、減少碳排放、避免環境污染、剩食救助弱勢」的努力、與用心,值得國人深切反思,同時,時政府法規也應該能適度修改,以共同舒緩「人類環境‧糧食」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