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孩子的英語能力,才能提昇他們的競爭力,尤其是弱勢家庭的孩子,更要給他們機會。」、「台灣人都很聰明,很有愛心,大家不應該看衰台灣,我只是拋磚引玉,相信會有更多人一起努力,帶給台灣更多的發展機會。」富樂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沈坤照這樣認為。基於強烈的使命感,他多年來付出數千萬元捐助弱勢學童,打造富樂夢學園提供免費英語課輔,還率先捐出千萬響應台南市推動英語第二官方語言,只為號召更多人投入重要的教育工程。

沈坤照在30多年前創辦富樂夢企業集團,以生產優質文具聞名海內外。事業有成後,亟思回饋社會,本著愛鄉愛土的心,於1997年沈黃紫袖慈善基金會辦理兒童福利和慈善工作,再於2004年成立富樂夢教育基金會,透過對特定教育議題宣導與推動、獎學金及助學金提供、弱勢家庭學子就學補助等行動,扮演默默支持教育事業的角色,期盼凝聚社會共識,為下一代營造更安全、健康、進步的環境。

近年來,沈坤照將重心放在弱勢學童英語能力的提昇,在他斥資千萬買下的200坪辦公大樓及10多所偏鄉小學裡,數十位富樂夢培訓的優良英語課輔老師長期陪伴著弱勢學童學習英語,基金會還自行編撰美語教材,提昇孩子的英語能力,藉此消弭家庭經濟因素帶來的英語程度雙峰現象,也因為英語能力和學業的進步,孩子們的自信心都增強許多。

「任何孩子都不應該因為家庭經濟的弱勢,輸在英語學習的起跑線上。」沈坤照說。他分析指出,他經商多年,發現有時到外國拓展商機,難免因外語能力不足而受限,深感要提昇國際競爭力,最重要的方式就是提昇語言能力,擁有較佳的外語能力,對孩子自信力的提昇也有極大的助益,而英語是全球最多人使用的語言,因而將全部的心力都投注到弱勢學童的英語教育工作上。他也發現除了學識之外,品格亦是決定孩子日後發展的重要關鍵,因此在上課前,特別要求列入5分鐘的品格教育,藉此培養孩子正向、積極的人生觀。

日前得知台南市長賴清德計畫在台南率先推動英語成為第二官方語言,沈坤照相當肯定,認為這項政策極具意義,率先捐出1千萬元協助市府推動,並允諾進一步提供直轄市200萬元,其他縣市(金、馬除外)100萬元,專款專用推動二官語,還將加碼3千萬元給中央,總計6600萬元用於信託推動英語教育。其善行受賴清德大力讚揚時,沈坤照卻謙稱自己只是「做老人工」,盡一己之力而已。只期許台南市推動有成之後,全國都能跟進,甚至立法訂定英語第二官方語言,提昇台灣整體競爭力。

除了公益事業的建樹,他一手建立的富樂夢也是知名的愛心企業,員工福利佳,企業內不乏年資30多年、甚至40多年的老員工,足證員工向心力之強。在他退休交棒子女時,還籌思建立員工分股制度照顧員工。

為了讓消費者使用更安全的文具,多年前爆發塑化劑橡皮擦事件後,鑑於長期接觸PVC對人體恐將產生危害,特別是發育中的兒童及青少年,便不計成本研發不含PVC的高品質無毒橡皮擦。為了讓更多學生有機會使用無毒橡皮擦,還宣布每年將免費送出1000萬顆不含PVC的無毒橡皮擦,市值1億2000萬元,將連送3年,打造台灣成為無毒橡皮擦的環境。

「提昇教育環境、幫助弱勢孩子本來就是企業家應盡的責任,也期待政府能好好思考,早日將英語定為第二官方語言。」沈坤照多年來無私奉獻弱勢和英語教育,從不求回報,最大的心願莫過於有一天能看見英語成為台灣的第二官方語言。每一天看到孩子們開開心心到富樂夢學園用心學習英語,英語能力日益進步;每一年主持富樂夢學園的結業典禮,看到小朋友用英語大方演唱、朗讀、致詞,展現豐碩的學習成果,便是他最大的安慰。

 

富樂夢學園公佈欄貼滿孩子生活點滴的照片,流露出沈坤照和學園師長對孩子們的愛。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