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媽媽於去年7月辭世,今年是第1個沒有媽媽一起過節的母親節,8日一早,蘇貞昌在臉書PO文表示,進出醫院11年的媽媽,最後住院4個月後離世,「這最長的道別,是媽媽教我們的最後一堂課」。 

蘇貞昌在文中指出,媽媽從11年前開始進出醫院,大小病痛不斷,這2年更是逐漸喪失行動能力、甚至語言能力,最後連自己進食都有困難,住進醫院4個月後,撒手人寰。

蘇貞昌特別提到,媽媽在住院期間,偶而會清醒,呼喚子女的名字,並緊握他們的手,盯著他們看。平常難得齊聚的兄弟姊妹,也因此幾乎每天見面,「一起回憶小時候被媽媽拿棍子追打、過年過節學習如何感謝照顧我們一年的親友、和媽媽一起準備學校的教學觀摩、媽媽第一次和未來媳婦見面的場景、搬來台北後參加的各種才藝班、領取松年大學畢業證書時那驕傲的笑容、到世界各地的精彩旅行、清晨到山上到海邊的快樂時光」,有時大家說的哈哈大笑,有時也忍不住眼淚直流。 

蘇貞昌說,「看著媽媽消瘦病痛的模樣,我們甚至還討論了要如何面對自己的最後。用很長的時間和媽媽說再見,整理了心中的遺憾與恐懼,說出了無盡的感謝與思念。這最長的道別,是媽媽教我們的最後一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