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證實,台灣已收到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但函中首見「一個中國原則」,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並稱,這是在一中原則下所釋出的善意。對此,行政院陸委會7日表示,國際參與是台灣的基本權益與義務,對於中國要求世衛設定參與條件,是「不智之舉」。

陸委會指出,有關世衛大會邀請函一事,將交由外交部與衛福部統一對外說明。另外,相關事宜已陳報國安高層,並透過交接平臺向新政府進行說明。

對於國台辦稱台灣參與WHA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所做的安排之說法,陸委會回應,台灣自2009年以來,連續7年順利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是在國人努力、及國際社會與中國各方支持下所達成,此外,兩岸過去8年來,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互動基礎上,務實處理相關議題、開展良性互動的兩岸關係。

陸委會強調,台灣政府所主張「一中」就只有中華民國,中國方面應正視兩岸分治的事實,我方也從未認同中國所謂的「一中原則」。

陸委會提到,國際參與是台灣基本權利與義務,也是台灣民眾長期的期待,中國不應要求世衛組織對台灣參與設定條件,直言這是不智之舉,政府對此表達嚴正立場,呼籲兩岸應共同致力維繫和平穩定的良性互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