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後勁溪德中橋一帶6日出現魚群死亡,市府環保局到現場採樣,經檢測水質分析,初步排除水質污染的因素,研判應屬夜間河川水質缺氧造成需氧量大的大型魚種死亡。 

由於魚屍多在後勁溪國昌里德中橋一帶,因氣溫不斷飆高,現場傳來陣陣惡臭,當地民眾懷疑是工廠排廢水,國昌里長王晟境說,里內藍昌路367巷的後勁溪下游沿岸至德中橋下滿佈死魚浮屍,情景如同日月光事件偷排事件重演,他要求環保局到附近事業單追查元凶。 

環保局派員到場稽查,並未發現上游有死魚情形,僅在位處河口的感潮段有死魚,且魚屍皆為大型單一魚種,中型及小型魚種及螃蟹類則正常存活,且魚屍集中在興中制水閘門以下至出海口前河段,認為後勁溪一旦遭到排放廢水造成水質污染,魚屍應遍佈上、下游,且大小魚種均會死亡,同時河面並未發現不明泡沫或惡臭,加上水流有興中制水閘門阻隔,不易擴散,初步排除水質遭排廢污染。

環保局人員昨晚測得水質溶氧數正常,今天再度在現場取樣水質檢測分析,且從死亡魚種屬河口魚種(俗稱豆仔魚),死亡狀態為魚嘴張開,初步研判應屬夜間河川水質缺氧造成需氧量大的大型魚種死亡。 

環保局表示,季節交替,河底有機物浮出水面,有機物耗氧量增多,易導致魚群缺氧死亡,鳳山溪也有類似情況,至於後勁溪魚群死亡的確切原因,則採集水樣檢驗,包含懸浮固體、生化需氧量、重金屬、葉綠素A及藻類及魚體送驗。

魚屍多在後勁溪國昌里德中橋一帶,因氣溫不斷飆高,現場傳來陣陣惡臭。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