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推「兒童安全座椅計程車」6日上路,初期有20輛計程車加入,市長陳菊期盼所有業者共同營造友善優質的運輸環境,提供便利安全的交通服務。

高雄市長陳菊表示,目前國內法規並未強制規範計程車需加裝兒童安全座椅,但市府希望打造幼兒友善的成長環境,跟隨國際趨勢,期待所有計程車業者與市府共同合作,營造安全無虞的乘車空間,讓加裝安全座椅的計程車更加普及。 

高雄市交通局長陳勁甫指出,據交通事故統計數據顯示,嬰幼兒搭車沒有乘坐安全座椅發生車禍的死亡率,是乘坐者的8倍;如果民眾能正確的使用安全座椅,可以有效降低嬰幼兒發生車禍時潛在傷亡率7成以上。

這項服務由市府交通局邀計程車及兒童安全座椅業者合作,由杏豐公司捐贈20台全段汽車兒童安全座椅,提供給新生兒至18公斤嬰幼兒乘坐,讓小小乘客搭乘計程車的安全更加有保障。據業者表示,目前值推廣時期,乘客使用安全座椅不加價,但未來可能朝使用者付費,每次加收部分費用。 

繼台北市後,與高雄市合作的台灣大車隊則指出,去年與北市府合作,有約百輛計程車會員在車內附加兒童安全座椅,家長反映良好,百輛計程車預約供不應求,此次再與高雄市府合作,盼提高搭乘安全環境。

兒童安全座椅提供給新生兒至18公斤嬰幼兒乘坐,讓小小乘客搭乘計程車的安全更加有保障。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