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區域計畫中提及,為了因應日後人口大幅成長,預計在2026年前,變更市內土地2,052.57平方公里土地與海域區面積2,966.7265平方公里,做為都市計畫之用,但因核電廠、核廢料、農地、保護區和公民參與仍存有諸多爭議,不宜貿然通過此計畫的政策環評,環保團體6日下午集結在環保署前,要求環保署在環評大會中退回此案,等5月20日新政府上任後再審。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新北市政府提出的區域計劃,是全台灣第一個縣市區域計畫環評政策,但是,三鶯捷運線規劃並未進行環境調查,也沒有具體廢棄物處理政策,要求等到全國區域計畫政策環評通過及新政府上任後再議,呼籲環保署直接退件。

三峽龍埔麥仔園自救會會長劉秉峰表示,新北市的區域開發計畫影響到當地1,700位居民的生存權與居住權,他的住家和土地先前已經被徵收4次,新北市區域計畫將是第5次徵收,過程完全沒有開放讓居民全程參與,他堅決反對將當地農民的良田改建成都市,更反對不當迫遷。

台灣環保聯盟、看守台灣協會、泰山反變電所自救會等環保團體同聲指出,新北市區域計畫政策環評未提出地震、土壤液化防災策略,更未提及核廢料處理等問題,不宜草率通過,必須等到全國區域計畫公告並完成政策環評後,再以國土規劃法為法律依據,才能審慎制定各縣市的區域計畫及政策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