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音樂家5日在戰火摧殘的敘利亞古城巴邁拉(Palmyra)露天劇場演出音樂會,克里姆林宮將此視為希望的象徵,並藉此展現在敘國作戰成功。在羅馬時期留下的劇場聽著悠揚的古典音樂,讓人有時空錯置之感。

俄羅斯衛星網報導,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的巴邁拉古城,在1年前落入伊斯蘭國手中,曾被用來作為刑場,進行大規模處決。在俄羅斯空軍協助下,敘利亞軍隊在3月27日解放了這座城市。

法新社報導,知名指揮家葛濟夫(Valery Gergiev)率領聖彼得堡著名的馬林斯基(Mariinsky)管弦樂團,演奏巴哈、普羅高菲夫(Sergei Prokofiev)及希契德倫(Rodion Shchedrin)多首名曲。在場觀眾包含俄國士兵、政府官員及記者。

報導指出,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密友大提琴家羅德金(Sergei Roldugin)也在這個羅馬露天劇場演出獨奏。報導同時指出,羅德金最近也涉及「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醜聞中。

普亭在開演前,透過俄羅斯電視台轉播演說時表示,「在這個從恐怖分子手中收復的巴邁拉舉行音樂會,感謝你們今日了不起的人道作為。」普亭也說,「視這場音樂會為感謝、紀念與希望的象徵。」

然而,被視為俄國盟友的敘國政府軍5日遭指控空襲鄰近土耳其邊界的難民營,造成至少28名平民喪命。對此,英國外交部長哈蒙德(Philip Hammond)抨擊這場音樂會是「試圖將注意力從數百萬敘利亞百姓的苦難中轉移」。

CNN報導,俄軍安排100名記者搭5台巴士,派了裝甲車與戰車陪同,把記者從西北部的拉塔基亞(Latakia)載往巴邁拉,這個位於中部沙漠的古代遺址。

此外,敘國官方的敘利亞新聞社(SANA)指出,6日計劃舉行第2場音樂會,由敘利亞國家交響樂團、敘利亞國家阿拉伯音樂樂團等擔綱演出。

影片為俄羅斯音樂家在敘利亞古城巴邁拉露天劇場演出音樂會。

 

俄羅斯音樂家5日在戰火摧殘的敘利亞古城巴邁拉(Palmyra)露天劇場演出音樂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