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胞弟岸信夫6日與總統馬英九會面,馬英九除了當面質疑沖之鳥礁面積連會面房間的8分之1都不到,無法維持人類居住外,也呼籲抵達沖之鳥礁附近的台、日雙方船艦,都能自我克制,不希望發生衝突。

馬英九6日接見日本自民黨「促進日本臺灣經濟文化交流青年議員之會」會長岸信夫訪華團​一行人,他說,過去8年台日關係是自斷交以來最好的階段,安倍首相去年曾表示,「台灣與日本共享基本價值觀,不但是重要夥伴,也是應珍惜的友人。」不過,最近東聖吉16號漁船事件可能會對台日關係不利並影響漁民,

馬英九提到,我國漁民在日本沖之鳥礁附近的公海捕魚,被日本公務船扣留、強索600萬日幣的保證金、船長並遭遇脫衣檢查並戴上手銬,令我國人民極為震驚與憤怒。我國立法院朝野立委通過決議強烈譴責日本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擴權行為。

「因為沖之鳥礁面積只有9平方公尺,這個房間(綠廳)面積是80平方公尺,沖之鳥礁面積連這房間的8分之1都不到。」馬英九當面質疑,沖之鳥礁既無淡水維持人類居住,又無法維持本身的經濟生活,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不能主張200海里專屬經濟區或大陸礁層。

馬英九說,因此我方派海巡署與農委會船艦,捍衛公海的捕魚自由,漁民在哪裡,海巡就在哪裡,我國護漁的態度是「不迴避,不衝突、不挑釁」,會用和平的方式,依據國際法解決國際爭端。

馬英九回憶,3年前台、日就釣魚台海域糾纏40年的漁業糾紛,簽訂了「台日漁業協議」,容許雙方漁民在台灣2倍大的海域捕魚,不受對方限制,促成「主權不退步,漁權大進步」的結果。現在,雙方的船艦都已到達沖之鳥礁附近的公海,他希望雙方船艦自我克制,不希望發生衝突,影響雙方的友好關係。另一方面,台灣的外交官會繼續與日本朋友協商,找出解決方案。

馬英九說,台、日兩國是可以在患難中彼此幫助的朋友,希望在此情感基礎上,解決目前的問題,面對未來的挑戰。如果無法以協商解決,希望雙方將爭議交付國際調解或國際仲裁來解決爭議,以維護區域安全與和平。「希望岸信夫議員能向安倍總理大臣,也就是閣下的兄長,轉達我們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