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公投將於6月23日舉行。對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5日拜會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表示,日本希望英國繼續留在歐盟,「一旦英國脫歐,英國對於日本企業的吸引力將下降。」安倍直指,日本寧可與歐盟進行貿易談判,而非與歐洲個別國家。

為了邀請各國領袖出席5月26、27日在日本伊勢志摩舉行的7大工業國高峰會(G7),以及討論準備工作,安倍先前已到訪義大利、法國和德國等國,隨後,到訪英國拜會首相卡麥隆。

《共同社》報導,安倍晉三於當地時間5日在英國倫敦與卡麥隆進行會談。被問到對脫歐公投的看法,安倍表達希望英國能繼續留在歐盟的立場

安倍表示,日本高度關注脫歐公投的結果,並視英國為通往歐洲市場的大門,目前約有1000多家日本公司在英國投資,創造14萬個就業機會,因此,日本寧可與整個歐盟進行貿易談判,而不要與歐洲個別國家談判。

安倍認為,從日本的角度來看,英國留在歐盟將對世界更好。也直指,「英國脫歐將對日本投資者的吸引力下降。」

對此,支持續留歐盟的卡麥隆隨即表示,日本在英國的投資在2014年底達到380億英鎊(約新台幣1兆7000億),對重振英國汽車製造業扮演特別重要角色,指英國是繼美國之後受惠於日本投資第2多的國家。

另外,卡麥隆也在聯合記者會後表示,將盡快確保簽訂歐盟與日本的自由貿易協議;若全面落實自由貿易協定,將為英國帶來每年50億英鎊收益(約2300億台幣)。

此外,安倍晉三預計將於6日轉往俄羅斯,於黑海城市素溪(Sochi)與俄國總統普亭會面,雙方將會討論北方四島(俄國稱為南千島群島)的主權爭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