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關於沖之鳥礁地理定位問題爭議不斷,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5日晚間指出,朝野、國人應一致支持政府維權行動,呼籲部分立委和國人不該胳膊向外彎,更不該扯自己人的後腿。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6日受訪時批評:「事實上,是昨日的馬英九扯今日馬英九的後腿。」

林昶佐表示,以時代力量的立場,沖之鳥當然不是島。也正是因為這個樣子,會很關注行政部門對外是否有一致性的說法?他也提醒外交官員,在政府很多行政作業上,發言更要格外小心。不過,若是真像陳以信所言,有人在扯後腿,那就是總統馬英九。

林昶佐說,按照外交部的慣例,在沖之鳥爭議前,過去台、日間已有共識,就是漁民在捕魚時,若遇到日方的公務船執法時,會通知我方,我方漁船就會離開海域;等到對方離開後再回去,如果依照這樣的立場,沖之鳥是礁不是島的話,那過去為什麼可以接受與日本的「默契共識」或是慣例呢?

林昶佐批評,既然過去接受這樣的共識與慣例,現在又要如何站穩自己的立場呢?請馬政府不要昨天的自己扯今天的後腿,應該建立一致有邏輯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