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完成權力繼承5年之際,朝鮮勞動黨第7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6日在平壤開幕,這是36年來首次召開全國代表大會,除了向國內外宣示「金正恩時代」正式來臨,領導層人事安排也成為焦點之一。

韓聯社報導,據韓國統一部預測,開幕當天,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將進行各項工作報告並展開討論。第二天,勞動黨中央檢查委員會將進行工作報告,並對修改勞動黨章程進行討論,通過決定書。第三天,大會將進行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委員及候選委員、勞動黨中央檢查委員會委員選舉,9日閉幕。

南韓統一部分析,朝鮮將通過黨代會進一步推進對金正恩的偶像化,將其提升至與祖父金日成及2011年12月去世的父親金正日同等的地位。共同社報導,朝鮮領導層擬在大會上宣揚金正恩的政績以團結國民,進一步確立其「唯一領導體系」。

外界觀察,大會除了提出核開發和經濟改革相關方針外,還將對黨內高層人事做出安排。有分析認為,金正恩近來一直強調肩負下一代任務的「青年重視」方針,可能會對中央委員等實行新老交替,此次可能會更替88歲的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長(勞動黨政治局常委)金永南、77歲的內閣總理朴奉珠(政治局委員)等高齡幹部。

但也有專家指出:「金正恩力圖權衡老中青三代的人事以實現體制穩定,不會進行大幅度的更換。」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