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醫護與醫師過勞事件頻傳,是否將醫師納入勞基法規範保障與不影響民眾醫療權益的兩難下,引發熱議。時代力量5日召開朝野協商,各黨團皆派代表委員參加,不過,在協商過程中,一直針對醫師納入勞基法落實的「確切時程」未有共識,因此,會後決議「先辦公聽會」,邀請衛福部新部長林奏延及醫師團體代表共同參與討論。

首先,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在會中表示,親民黨團將會提出法律修正案,希望能在2018年底將醫師納入勞基法。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立刻抨擊,親民黨團又有新提案,還有法律修正案,該不會過幾天又要再協商吧?陳怡潔也反擊:「請不要忽略親民黨發聲的權力。」

林淑芬認為,若是將醫師納勞基法後,沒有將相關配套整理好,可能會造成醫療品質受到影響,同時,由於勞基法有工時上限,醫師人力配套措施也很重要。林淑芬認為,要先討論好配套再訂定時程,「這才是負責任的政黨」。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表示,雖然醫師納入勞基法是朝野共識,不過,醫師人力配套措施也很重要。未來醫師若真的納入勞基法後,許多醫院還是可以巧立名目要求醫師延長工時,勞動部的勞檢是否能一同跟上?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也說,醫師納入勞基法爭議至今已經延宕10年,國民黨團也希望越快越好,只是配套關鍵在於衛福部,有關醫療勞動權益的問題,衛福部應該如何調整出更好的勞動條件,以及後續配套要怎麼做?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表示,準衛福部長林奏延說4年內完成醫師納入勞基法,但是基層醫師都反應「太久了」。

各黨團經過1個半小時的協議後,最後達成的共識就是,「520後,由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召開公聽會」,請相關機關事先提供評估數據,並邀林奏延列席討論。

針對「醫師納入勞基法」朝野協商最後的結果是,「520後由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召開公聽會」,邀請新任衛福部長林奏延與醫療界代表與會討論。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