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研院院士項武忠發起連署,呼籲總統馬英九退回中研院長3人候選名單,中研院前副院長劉翠溶等45位評議會成員近日也連署,5日還發出「中央研究院評議員的一封公開信」,釐清各界對遴選的質疑,並稱投下的這一票「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信中指出,近日報章雜誌對中研院院長候選人及相關的產生方式時有報導:或質疑評議會議當日修改「中央研究院評議會會議規則」,更動了投票方式,然未經發布程序,因此選舉無效;或報導有部分院士籲馬英九總統退回中央研究院院長候選人名單;或指稱前院長李遠哲主導評議會投票方式的改變,使得年輕的候選人獲得高票,不足以服眾云云。這樣的指控是輕看了全體評議員的學術專業性與自主性。

信中表示,評議會由數理科學、生命科學、人文暨社會科學3個領域的當然評議員及聘任評議員組成。強調評議員的政治立場或有不同,處世風格也許各異;但對學術求真的精神並無二致,對以更公平、更有效率的來執行院長候選人的選舉任務,也有近乎完全的共識。

信中稱,此次院長候選人的投票,是在對每一推薦名單上的候選人,依其學術成就、學術地位、學術視野、行政能力及胸襟開闊度等層面逐一深入討論後,才投下對中研院的託付及對自己良心負責的一票。

對於外界在有限且不完整資訊下所做的各種評議,評議員表示尊重,「請外界相信我們愛國家、愛社會的心與諸位相同。也請諸位理解我們這些畢生從事嚴謹學術研究的人,要票選出未來5至10年領導中央研究院在學術領域更上層樓的院長候選人的心情,是如何的戒慎。」

信中指出,由於「中央研究院評議會會議規則」中僅載明每人每次至多可投3票,當天出席評議員認為原訂投票辦法並不完善,因此,現場花了將近1個小時反覆研究討論每次投1票、或2票、或3票的優缺點,由全體評議員討論後,經現場評議員當場表決,結果是65票贊成(2票棄權)同意以無記名序位法最公平、且最有效率。

評議員也表示,此次院長候選人投票辦法經評議會討論重新決議後,院長即時宣布核定通過,手續相當慎重完備;且評議會會員中有法律,也有專研選舉的專家,均認可此次院長候選人選舉過程並無問題。

最後,評議員也再次澄清,「我們所投下的神聖一票,是依自己的專業判斷及對院發展的期許所為的獨立意思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