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吳思華5日出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這也是吳思華任內最後一次赴立院報告與備詢。面對立委質詢時表示微調課綱爭議淪為「黑箱」,吳思華回應,課綱的爭議不是教育的單純問題,是有政治介入,他提議立院應針對課綱爭議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質詢時表示,她記得小時候讀的課本指「要解救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現在40歲了,這些內容還一直留在腦海,可見得課綱對教育的影響重大。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提到,如果再來一次學生抗議課綱微調,是否還會叫警察下令逮捕學生等爭議作為?吳思華回應,當時即赴台中一中與學生溝通,不過,現在有一些特定人士,問題還未答完,吳思瑤便追問所謂特定人士是指誰?吳思華卻不願正面回答,只說他願意承擔,還建請立院針對課綱議題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吳思瑤立刻痛批吳思華,不要對新內閣下指導棋。

緊接上台的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也不滿地對吳思華說,對於吳思華的發言,實在感到遺憾,認為可以在9局下半、2個出局下,還能講出這樣令人遺憾的話。吳思華回應,本來他可以不用來立法院,既然立委邀請,他就來說明,並強調他做到最後一天都會堅持自己的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