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打擊洗錢、遏止恐怖主義的經費籌集,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4日決定,讓大面額的500歐元紙幣逐漸退出現金舞台,預計在2018年年底停止發行該紙幣,但紙幣仍將繼續作為合法的支付工具。

外電報導,根據歐洲刑警局的分析調查,現金仍然是有組織刑事犯罪組織最常使用的洗錢方式,包括網路犯罪,也都使用現金交易,因為現金可以匿名使用,立刻更換持有人,重點是很難追查。

此外,重量輕價值高,也讓這個世界上最大面額的紙幣,成為犯罪者的最愛。有專家指出,根據歐洲央行規定, 1張全新的500歐元面值的紙幣為1.1g,1公斤重的500歐元紙幣總價值高達45萬歐元,而價值45萬歐元的黃金至少有12~13 公斤,同樣重量下,500元歐元紙幣比黃金值錢多了!若換算成最大面值的100美元的鈔票,也要20多公斤,可見這張超大面額的紙幣有多受想要輕便攜帶者的青睞。

有數據指出,全球每年洗錢的數額至少在數千億至數兆美元、歐元之間,因為重量輕,500歐元的紙幣因此成為犯罪分子的首選。「德國之聲」報導,因此,歐洲央行想要透過取締500歐元紙幣,以打擊洗錢以及恐怖主義的經費籌集。歐洲央行主席德拉吉(Mario Draghi)是幕後推手,他曾表示,500歐元紙幣是非法活動的一個工具。

儘管市面上很少看到500歐元紙幣,但估計全球仍有6億張500歐元紙幣在流通,未來將增量印製新版100歐元及200歐元紙幣,以取代500歐元紙幣,至少要耗資5億歐元以上,也是沉重的代價。至於流通中的500歐元紙幣,仍將作為合法支付工具,可以無限制地得到兌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