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產業資源部指出,該國今年4月份的出口額較去年同時期銳減11.2%,進口則銳減14.9%。專家認為,這是因為過分倚賴中國市場,有必要積極拓展其他市場。

《韓國時報》(The Korea Times)報導,韓國今年元月份出口大跌19%,是6年多以來最大的跌幅。2月份跌12%,3月的跌幅縮小到8.1%,4月份的跌幅又拉大到11.2%。

韓國產業資源部指出,造成該國出口衰退的負面因素是全球經濟遲緩、油價低迷、商品價格持續跌落,以及中國轉向內需市場的政策。中國是韓國的第1大貿易夥伴,但在今年4月,韓國對中國的出口銳減了18.4%。

韓國的進口也同樣跳水,大跌14.9%。

韓國產業資源部指出,這個情形即便到5月也不會改善。

韓國「現代研究所」(Hyundai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員趙奎麟(Jo Gyu-rim,音譯)指出,要減少韓國對中國的過分倚賴所帶來的風險,有必要更加積極地拓展對東協國家或中東國家等新興市場。

趙奎麟指出,東南亞國家是有別於中國的新全球生產基地。

韓國對越南的出口成長了12.7%,對東協國家的出口也平均成長了7.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