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6日訪視新北市中和區的「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肯定該書店致力滿足東南亞新移民的閱讀需求,及提升文化風氣的努力與貢獻;馬英九也為這8年被批判經濟太依賴大陸中國喊冤,強調上任後對中國輸出占對外貿易的比率,從民進黨執政的40%略降至38%。 

馬英九在文化部次長蔡炳坤的陪同下參觀書店的環境,隨後聆聽簡報,瞭解該書店設立的緣起,並與印尼新住民羅練新、移工安娜(Setyana),及受文化部翡翠計畫邀請來訪的印尼作家湯順利(Sunlie Thomas Alexander)等人進行座談。 

馬英九說,1997年到菲律賓開哈佛校友會時,碰到一對來自台灣的夫妻與小孩,接受家中菲傭的邀請到菲律賓旅遊,表示雙方的關係已不是身分關係,而是契約、朋友的關係;此外,愈來愈多東南亞人嫁到台灣或工作,台灣有必要與東南亞多連繫,並幽默的說,如果在台的泰籍勞工同一天休假,很多工程就做不下去。

馬英九認為,東南亞主題書店的經營方式相當特別,例如書本只借不賣,並希望借用人能在書上做註記,期能在書籍流通的過程中,吸收彼此的讀書經驗;他期待能透過類此書店的努力,讓民眾更瞭解東南亞的文化及,推動新住民閱讀風氣的美意,讓台灣成為一個尊重並包容多元文化的國家。 

馬英九也這8年被批判經濟太依賴中國喊冤,強調台灣對中國、香港的輸出對外貿易,從2000年民進黨開始執政的24%,增加到2008年的40%,但他上任後對中國、香港輸出占對外貿易比率反而略降至38%;主要是分散出口的市場,東南亞的輸出從14%增加至19%,東南亞的國家也願意承認台灣的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