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什麼善款,我只想找回原來的自己」,八仙塵爆案迄今唯一仍在住院復健的21歲傷患徐健凱,日前在臉書上寫下自己的心情。他的父親徐立宸26日指出,他看到孩子的留言時,心中酸楚無處可訴,意外發生迄今305天,孩子每天換藥、復健都會痛到掉眼淚,他只想對兒子說:「我愛你這3個字太肉麻,爸爸講不出來,但是你放心,我和媽媽會陪著你走出來。」

徐立宸說,八仙塵爆事件迄今已屆滿10個月,兒子全身燒傷面積達90%,還能夠存活下來,真的是愛的奇蹟,事發後他向首都客運申請留職停薪,太太就辭掉工作專心照顧小孩,徐健凱昏迷16天才醒來,剛開始換藥時痛得頭一直往枕頭裡鑽,甚至因此邊掉眼淚邊流鼻血,每一天換藥和復健時,都要承受關節和皮膚疼痛之苦,晚上睡覺時也要面對痛和癢的雙重煎熬,塵爆傷患復健之苦,絕非一般人所能想像。

徐健凱是城市科技大學的學生,在學校非常活躍,個性開朗又外向,受傷之後不太愛說話,目前還躺在床上無法自行走路,只有同學和朋友來探望時才會有說有笑。徐立宸說,他看到塵爆傷患中有一個年輕人為了保命截掉三肢,只剩下一隻手仍在努力復健,自己深受激勵,也不忘每天摸著兒子的頭說:「既然受傷了,要靠自己站起來,我知道你這一關很辛苦,但是不可能一輩子躺在床上,一定要靠自己走出去,用走的出院,一定要加油」。

「現在呂忠吉被法院判幾年,對我們而言意義不大,我願意饒恕。」徐立宸強調,只要八仙樂園經營者、彩色派對主辦單位和新北市政府願意站出來,用勇氣來承擔責任和賠償,才能解決後續照護的問題。

八仙塵爆數百名傷患事後籌組自救會,其中15位罹難者家屬在其中成立「天使家族」,有些失去孩子的母親在受害者和家屬定期聚會時,看到仍有許多年輕傷患在做復健,會忍不住上前對他們說:「可不可以讓我抱一下?因為我的孩子已經走了」,許多家屬聞言後不禁鼻酸。在天使家族當中,捐出愛子大體造福病患的蘇爸爸和蘇媽媽,是廣受大家尊敬的一對天使父母。

「媽,我今天在學校上了解剖課,看到大體老師,精神很令人敬佩」,這是就讀北醫牙醫系的八仙塵爆罹難者蘇家陞生前說過的話,當時曾在醫院擔任社工的母親聞言後反問:「如果以後有機會,你願意跟大體老師學習嗎?」他當場回答:「我願意。」蘇家陞的父親蘇進法說,在塵爆意外發生後半個月,當醫師宣布兒子腦死後,2015年7月10日,就讀大三的蘇家陞從醫學院提早畢業了,家屬決定把蘇家陞的器官捐給10位病患,讓孩子對大體老師的敬意延續下去。

意外失去獨子的蘇進法強調:「在兒子昏迷時,我和太太痛苦了半個月,當時精神上和心理的煎熬,絕非一般人可以承受。」對於住院305天仍在復健的塵爆傷患徐健凱,他感到十分心疼,並深刻體會過去10個月來,塵爆傷患及家屬承受的身心之苦。蘇進法想對徐健凱說:「我的孩子不在了,希望你好好復健,努力恢復健康,未來的生命還很長,千萬不要放棄對自己理想的追求」。

21歲的八仙塵爆傷患徐健凱,每天躺在床上努力復健,雖然腿部肌肉萎縮,父母仍盼他堅持下去,靠自己走出醫院。   圖:徐立宸提供

就讀北醫牙醫系三年級的蘇家陞,在八仙塵爆事件半個月後被醫師宣判腦死,家屬決定捐出獨子大體遺愛人間。   圖:蘇進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