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八仙樂園塵爆意外事件造成重大傷亡,衛福部健保署26日指出,目前共有499位傷患申請健保費用支出,其中15人死亡,3人還在住院治療。截至去年底為止,健保署已經替新北市政府代墊的病房差額費用、自費醫材共花費超過8.6億元,新北市政府已償還1.29億元,健保署去年底已委請律師對肇事者、保險公司及相關被告,向法院提起代位求償的民事訴訟,依法討回4.36億元的醫療費用。

健保署專門委員張溫溫指出,八仙塵爆案是健保開辦21年來最大的公共安全意外醫療事件,其中有16位外籍人士受傷,當中有4人具有健保身分,另外12位外籍人士的醫療費用則由新北市政府負責。目前健保支付塵爆案的醫療費用共計7.37億元,從6月到9月之間,包括健保代墊新北市的相關差額病房、自費藥品醫材費用1.29億元,共花費逾8.6億元,新北市政府償還代墊費用之後,健保署已向士林地方法院提出民事賠償訴訟,要向蘇黎世保險公司、泰安產險、八仙樂園經營者、彩色派對主辦單位及相關肇事者要回塵爆後第1個月的4.36億元醫療費用。

健保署表示,在塵爆發生初期,傷患平均燒燙傷面積約41%,在近499位傷患當中,有281位傷患的燒燙傷面積大於40%,其中41人的燒燙傷面積達80%,一旦燒燙傷面積超過90%,死亡率也相對提升,燒燙傷面積超過90%還能存活,真是重大意外事件中的奇蹟。

張溫溫指出,到25日凌晨為止,仍有1位21歲的男性傷患在台大醫院住院,從榮總轉到台大住院復健不曾離開病床,由於燒燙傷面積高達90%,關節依舊僵硬無法下床自由行走,但求生意志相當堅強。另外2位反覆出院並住院接受復健治療的女性傷患,分別為19歲和23歲。

健保署強調,最令人感佩的是,去年有許多已經退休和離職的醫護人員,在塵爆意外發生初期投入搶救,幾乎是全力「爆肝」照顧數百位傷燙傷病患,才能讓許多重大燒燙傷患的死亡率降到最低。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