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推動《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立法,對此,總統馬英九25日表示,與德、日、中等國相比,我國轉型正義做得並不算少。不論怎麼做,保障人權都不能超過憲法、法律範圍,條文都出來了,社會各界很多評論,大家一起思考,轉型正義還要再怎麼做,才能達到效果。

總統馬英九上午出席《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2次國家報告發表記者會時表示,人權保障就像陽光跟空氣,有的時候沒有感覺,沒有的時候就非常痛苦,台灣現今自由、民主、人身安全等方面與過去相比有很大進步,但還是有努力空間,他卸任後會繼續關心,也希望下一任總統繼續關心,相信大家會做得更好。

有記者詢問,民進黨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被國民黨質疑違法違憲,馬有何看法?馬英九回應,據他了解該草案已經付委,大家可以好好討論一下。有關228事件與白色恐怖的後續處理,他有親身參與,包括延長228委員會的求償年限至13年,累積申請862件死亡失蹤、2千多件受傷或失去自由,目前為止已經沒有增加。

「就個人權益受損的補償,我們已經做到這個程度。」馬英九認為,剩下還要做的就是真相的發掘。他說,政府對這類案件,從認錯、道歉、賠償、立碑、恢復名譽還有訂定國定假日,一連串已經做了20多年,儘管還無法滿足受難者家屬要求,但是可以討論,還要怎麼做。

馬英九表示,他長期關心德、日、中等國的轉型正義,跟這些國家相比,我國做得並不算少。不過,他強調,不論怎麼做,保障人權都不能超過憲法、法律範圍,條文都出來了,社會各界很多評論,大家一起思考,轉型正義還要再怎麼做才能達到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