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5日舉行人權兩公約第2次國家報告發表記者會,強調國家對死刑的政策為「維持死刑,審慎使用」。至於能否用終身監禁不得假釋來取代死刑,馬英九表示,這會有很多問題,包括一般人是否能接受養犯罪者一輩子、造成監獄管理上的問題,「從人權角度上,永遠不放他出來,對人權的傷害不會比執行死刑更少。」

總統馬英九出席《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2次國家報告發表記者會。他致詞時特別提到,最近國內發生隨機殺人事件,有人批評量刑用法過於寬厚,更質疑因為簽署兩公約就不能執行死刑,「這是天大誤解。」

他強調,兩公約中有規定,死刑在3種情況下可以使用,最嚴重犯罪、不能違反《防止及懲治妨害人群罪公約》、必須要是終審的判決,「這個我們全都做到了!」

馬英九說,儘管聯合國通過很多次暫緩執行死刑的決議,卻沒有拘束力,我國在執行、宣判死刑都沒有任何國際法上的障礙,但是,也不代表會濫用。他表示,現在執行比率非常低,1年不到6人,我國政策就是「維持死刑但是審慎使用」。

對於廢死支持者主張是世界趨勢,馬英九也反駁,客觀來看,全世界有6成國家已經廢止死刑或實質上廢死,「這是國家數,不過以人口數來講,沒有廢死的國家人口占6成,這樣的情況到底算不算趨勢,其實是有爭議的。」

媒體詢問台北捷運殺人案被告鄭捷會不會執行死刑?馬英九表示,總統沒有簽署死刑的權力,但是人命關天,過程需要慎重。法務部次長陳明堂也當場回應,法務部還沒收到最高法院卷宗,會審慎執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