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25日舉行總統大選首輪投票,受到難民潮湧入歐洲影響,極右派政黨總統候選人霍弗(Norbert Hofer),以反移民、反歐洲平台的鮮明立場,贏得逾1/3票數,拿下36.4%的高票,將在下月舉行第2輪投票中與獨立候選人捉對廝殺。

路透社報導,奧地利去年夏天以來湧入大約10萬名尋求庇護的移民,造成國內民生大受影響,造成這次大選極右翼反移民政黨自由黨(FPOe)大勝,而2008年以來聯合執政的社民黨與保守的人民黨的候選人,在第一輪全部慘遭淘汰。

第2輪選舉將由霍弗對上前綠黨名義上領袖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他在首輪選舉中拿下20.4%的選票。

法廣之聲指出,儘管奧地利總統一職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是國家元首,主持總理宣誓就職,有權解散內閣,同時也是三軍統帥。不過,這次社民黨與保守黨候選人首輪選舉全遭淘汰,對兩黨聯合政府打擊很大。本屆奧地利內閣將於2018年到期,主要執政黨都未能進入5月22日的第2輪投票,除了凸顯極右派在歐洲的崛起,更是奧地利政壇一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