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

「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在敘利亞內戰爆發後,快速茁壯,佔領敘利亞與伊拉克廣大地區,號令更遠達非洲大陸。其所憑藉的,並非只有古老的信仰;事實上,這個組織打宣傳戰、招兵買馬、籌措軍費,靠的是善用網路。為此,美國已經決定要以成軍6年的網路作戰司令部(Cyber Command),來對付「伊斯蘭國」。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於台灣時間25日凌晨報導,美國網路作戰司令部過去幾年來主要聚焦於對抗來自俄羅斯、中國、伊朗和朝鮮的網路攻擊,對付IS這個世界上最危險的恐怖組織,這還是第一次。

美國總統歐巴馬25日將與英國、法國、義大利和德國領袖,在德國的漢諾威(Hanover)舉行高峰會,討論要對IS採取的對策。發動網路戰,將是各國政府要推進的最新戰線。

這個戰線的目的,是要阻撓IS散播訊息、招募新人、發號司令,乃至發薪餉。IS的司令官們已經感覺到複雜的駭客攻擊正在操弄他們的資訊,他們開始擔心網路通訊的安全,接下來的招兵買馬工作,也就更困難。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沃克(Robert O. Work)指出,「我們正在扔擲網路炸彈。」他並表示,這是美軍前所未有的行動。

此次的網路戰由數個「國家任務小組」負責執行。他們已經進入IS的網路系統,掌握司令官們的網路習慣。接下來的計畫是要模擬對方,竄改其訊息,將其部屬引到美國無人機或各國地面部隊容易攻擊的地區。

美方也將利用網路攻擊,阻撓IS匯錢和發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