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21日指出,全球氣候異常,高雄位處北迴歸線以南,熱帶性環境適合病蚊孳生,近兩年每年有1萬5千至2萬個病例,她建議,登革熱防治應視為國家層級重要傳染病防治,建構專業防治技術體系與功能,讓南部在防疫上有全面性突破。 

「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定22日揭牌啟用,國家衛生研究院代理院長余幸司今天拜訪陳菊,感謝高雄市政府提供辦公場地。陳菊表示,高雄市這兩年投入防疫人力、物力不計其數,各區長、里長面對第一線防疫工作也忙到焦頭爛額,期盼中央的防治中心投入,提供地方政府專業指導,縮短摸索期進而有效滅蚊,徹底解決每年面臨的登革熱流行危機。

余幸司指出,在全球暖化影響下,登革熱在台灣傳播範圍日益擴大,將登革熱視為國家層級重要傳染病勢在必行。而高雄市防疫團隊對登革熱有長期研究,相關防疫人員對抗登革熱長達數10年,因此國家級的防治辦公室進駐與地方合作,登革熱防治在公共衛生、基礎醫學、學術研究、疫苗研發科技等跨域整合上,將有全面性的突破。

余幸司表示,透過雲端科技,掌握人文、氣候、蚊子3個因素,在國家級專責防疫機構的資源協助下,希望登革熱防治在公共衛生、熱帶醫學方面跨域整合,達到防疫最佳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