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環境律師詹順貴被網羅加入林全內閣,21日出席環保團體與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座談會時,被安排在坐在環團人士的對面,與綠營團隊坐在一起,奇特畫面還被蔡英文開玩笑說「心理上需要調適。」蔡英文坦言,當初聽到林全要找詹順貴組閣,她的心顫動了一下,但是現在看來,是非常好的人事安排。

荒野保護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原住民守護傳統領域聯盟、關懷生命協會等環保團體下午向蔡英文提交「2016全國NGO環境會議結論」,並舉行閉門會議。

蔡英文致詞時先是與環保團體約定,未來每年世界地球日都可以見面。她指出,希望環保永續議題能融入所有政策領域,因此,在不分區立委、內閣閣員配置上都用心處理,包括一同與會立委陳曼麗、吳焜裕、準環保署長李應元、準副署長詹順貴、準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等。

新政府團隊與環保團體面對面坐著,蔡英文也開玩笑說,「他們以前都跟你們坐在同一邊,心理上可能要調適一下。」

對於讓所有人都感到意外的環保署副署長人選,蔡英文坦言,當林全告訴她要找詹順貴,「老實說,我心裡是有顫動了一下。」她先問「可能嗎?」再來,團隊要怎麼做新型的調適,不過,現在看起來,這是非常好的人事安排,李應元與詹順貴的搭配,是林全慎重考慮的結果。

蔡英文強調,「最會溝通的政府」的意義就是讓長期投入各式專業議題的夥伴,加入行政團隊、與文官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商討穩健改革步驟。她也拜託環保團體持續走在政府前面,事事提醒政府,如果說一次不行,第二次再大聲一點,有需要的話也可以拍桌子。

蔡英文認為,政策目標必然有相互衝突的地方,她希望聽見各方的聲音,在平衡之間往前走。希望他們不要當民進黨是執政者,就站在對立面,而是要當「夥伴」。

蔡英文坦言,當初聽到林全要找詹順貴組閣,她的心顫動了一下。   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