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報導,加拿大將在明年春天推動立法,使大麻合法化。若該法案順利通過,屆時加拿大將成為西方國家中,允許廣泛使用毒品的國家之一。

報導指出,加拿大衛生部部長菲爾波特(Jane Philpott)20日於聯合國全球藥物政策大會演說中表示,當局將在明年春天推動大麻合法化,並承諾「將使毒品從兒童手中消失,讓毒販無法從中獲利。」

推動大麻合法化是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在競選期間的政見。

加國宣布此消息的這天,正值4月20日的大麻節,這是一個非官方的節日,上百位大麻吸食者號召在渥太華的國會外遊行,在街上一同「呼麻」並大肆慶祝。

目前大麻在醫療方面上使用是合法的。部份人士認為,大麻合法化的目的是為了減輕加拿大刑事司法系統的壓力。

菲爾波特表示,將持續與執法機構合作,提倡適當的刑事司法措施,衛生部目前也正與司法及公共安全部研究一套管理大麻的辦法。

不過,加拿大反對黨的保守黨議員傑拉德(Gerard Deltell)反對這項立法,認為這將「傷害加拿大公民的健康。」他認為,這是為大麻開啟一扇門,「對青少年來說,是件最糟糕的事。」

此外,除了醫療用途外,目前美國科羅拉多州、華盛頓州、奧勒岡州、阿拉斯加州與首都華盛頓,將娛樂用大麻合法化;荷蘭甚至有「大麻咖啡館」,允許出售低強度大麻,而烏拉圭則是全球首個合法產銷大麻的國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