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日前指控,國人馮男今年114日在菲律賓被遣返回台時,法務部曾在飛機起飛前20分鐘通告對岸公安逮人。對此,陸委會官員及調查局專員20日在立法院證實,曾聽過這個講法;調查局專員歐陽敏昌還進一步證實,他是聽對岸公安部港澳台處長宮豔萍抱怨的,只不過對話內容是否為台灣通報對方逮人,他則不清楚。

針對法務部在今年1月菲律賓事件中,是否通知對岸公安逮人,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0日邀請知悉114日菲律賓事件以及隨後216日法務部召開協調會議相關人員出席。

法務部在報告裡表示,2016112日法務部收悉外交部駐菲律賓代表處通報,台灣國人馮因為在中國涉有詐取商業違約金罪嫌,經中國對其發佈國際刑警組織紅色通報(Red Notice),請求組織成員協助緝捕歸案,馮於菲律賓搭機出境時,經菲律賓移民局限制出境及送到收容所拘留,並欲將馮男依紅色通報遣送至中國接受審判。

法務部報告指出,經台灣駐菲代表處向菲方交涉應將馮男遣返回原籍國。法務部乃依兩岸司法互助協議管道向中方查證馮男涉案情節,法務部並無任何人向中方通報要他們去菲律賓逮捕,更何況中方早已知悉此事。此後,菲國於114日將馮男遣送回台。

不過,當黃國昌質詢陸委會參與216日會議的人員,陸委會官員表示,確實當天會議有聽到其他與會機關代表提到這個問題。發言內容大概是「好像我們這一方的人員有請中國公安部人員到機場去帶人,大概這樣」。

調查局參與216日的專員歐陽敏昌備詢也表示,在當天會議上,他提到當初菲律賓遣返事件後,對岸公安部港澳台處長宮艷萍曾於121日向他提到114日遣返馮男時,法務部曾在飛機起飛前20分鐘通知公安部,宮艷萍覺得,20分鐘前通報,公安部還要走各種固定的程序,他們的確很難處理。

歐陽敏昌表示,他是於121日中華民國刑事偵防協會代表團到中國籌設海峽兩岸及香港澳門警學研討會籌備會及警務參訪一個餐敘場合,聽宮艷萍提到的;當場台灣人員有他及調查局副處長。他印象會深刻是因為宮豔萍一直強調在飛機起飛前20分鐘才接到法務部這通電話。至於法務部的電話說什麼,他並不清楚。他不能確定實際說法,因為宮艷萍講話很快,而中國用語跟台灣也不一樣。

歐陽敏昌表示,在14日下午,調查局跟宮艷萍提出要求,請求他們提出資料。但到現在為止,公安部都沒有把資料送過來。

法務部國際及兩岸司副司長戴東麗備詢時則表示,當天開會隱約有聽到有人這樣講。

羅瑩雪表示,絕沒有人在20分鐘前打電話給對岸,法務部也打電話問宮豔萍是誰告訴他,他講的是誰?他說,根本沒有說過這句話。所以羅瑩雪認為,是法務部的歐陽敏昌聽錯,她會進一步調查,是否能讓歐陽敏昌與宮豔萍直接對話。不過,她備詢時卻說,「我們其實不太想跟歐陽先生聯絡,免得被說是串證」。

羅瑩雪也說,她有問過國際及兩岸司司長陳文琪陳文琪說,她只有跟宮豔萍要資料,但絕對沒有打過這種「趕快去逮人」的電話。

羅瑩雪會後受訪表示,中方先知道的事情怎麼會要我方通知,這是第一個不可能,如果法務部有人對中國那麼好的話,中方怎麼會出賣這個人呢?一般人情事理講起來根本不通,完全不可能這樣。

戴東麗會後受訪也表示,菲律賓事件有跟對岸公安通過很多通電話,各單位都在打,但沒有飛機起飛前20分鐘這通電話。

 

法務部部長羅瑩雪(右)及國際及兩岸司副司長戴東麗20日否認有飛機起飛前20分鐘這通電話。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