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肯亞案,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長陳文琪20日清晨率團前往中國協商,她表示將優先確保目前遭中國關押的45名台籍人士在程序上,獲得合法人權權益的維護,另外也希望兩岸透過協商,朝著「共同偵辦、分工合作」的方式處理。

陳文琪一行人包括陸委會、海基會、警政署刑事局與法務部代表共10人,20日出發前往中國,商討日前遭中國強擄的45名台灣人。她在行前受訪時表示,類似這種在境外犯罪的問題,政府認為應該由台灣來有效處理追訴。這次協商,希望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基礎上,朝著「共同偵辦、分工合作」的方式處理,也希望未來可能發生的類似案件,確立合理與常態化的處理機制。

陳文琪等人此行預計20日中午前抵達中國,一切行程由中國公安部安排。

法務部19日表示,兩岸就未來均有管轄權之犯罪,依其類型不同,建立不同之處理模式,以利雙方共同打擊犯罪之能量充分發揮。此行並希望探視目前在押之肯亞案台籍嫌疑人,了解其身心狀況、所處環境,以及其他人道關懷、法律扶助等事項,並由陸委會、海基會等機關共同協商。